犬啸时生

WB:犬啸时生
凹3:KnightNO4time
杂食,喜欢all自己的推。自己开心就好,但老往冰窟窿里跳。慎关,爬的圈可多。
  1.  104

     

    TMR同人-Thomewt:当然

    [送给骨头 @猫骨头 的生日礼物。生日快乐!希望你每日都能开心。谢谢你给予的支持和帮助!一个很日常的故事,来自生活,但想要说,人生里可能遇到的每个人,都有一个小小的意义。即使不是什么特殊的身份,却也能成为那段日子里令人愉快的回忆]

     

     

    Glade大街是这个小城市里最古老的一条街,据说这个城市的发展都是围绕着这里慢慢建立起来的。甚至在街道尽头的一小片空地上,还有金属建造的地图,标注的世纪之前这里最初的布局,将当初的地形和故事记录其中。

    Thomas来到这座步调缓慢的城市是迫不得已,可这里的机会多,工作的竞争也不那么强烈。刚毕业的他正在拼命积累经验,若是能在履历上多添几笔习得更多,以后去其他大城市选择符合口味的工作也会更有几率。

    他在一家小小的家庭餐厅工作,里面的汉堡和薯条都看似普通,却味道不错。菜单一年内都没什么更新,可价格便宜,味道老成,老顾客很多。

    餐厅的气氛非常复古,就连名字都是The Glade,一听就知道在这里存在了许多年,是当地的馆子。店面就像是回到了上个世纪,墙面挂满了老照片。不光有当年店长店员的合影,还有许多复古的海报,各种黄金时期的明星面孔,就连一些老物件都能被挂起来装饰。

    留声机搁置在店的一角,黑色的唱片总在里面转个不停。只不过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老古董,而是现代化的时尚玩意,但不仔细看就不会发现。现代的人们追求者各种刺激,就连音乐和演奏播放的工具也成为了享受。

    留声机边上有一长盒子的唱片,一些为曾经老店员留下的,一些是客人捐赠的,还有便是收集来的二手货。只要在这家店里享用食物,客人都可以去自己挑选唱片播放。若没有人选,店员就会随机更换。

    Thomas也挑选过几次,但他的风格被同僚的Teresa笑着说很统一,一听调子就知道是Thomas喜欢的。

    偶尔也有人来这里购买老唱片,彼此熟络的攀谈。唱片上的价格不尽相同,手写的价钱贴在盒子的角上,泛了黄。这使得这家餐厅也成为了复古风爱好者的小小交易空间,时而有趣的故事会传入新客人的耳朵中。

     

    Thomas在这里工作了半年不到时,第一次遇到了那位客人。和他年龄相仿,却细看后猜不出到底属于哪个层次。

    那个人的五官更加立体均匀,即使开心也喜欢皱着眉头,笑起来还会不自觉的抽起鼻子。他外表看起来比本身的气质要年轻许多,可当沉沉默或者发言时,又格外成熟。

    金色的发间夹杂着丝丝棕褐色,就像是秋日的麦穗和落叶,眼睛也是明亮的巧克力色,活脱脱像是从深秋走出的人。Thomas并不是来能遇到他,也并不是老能在清闲时注意到他。但那个人衣服也似乎偏向柔和沉稳的大地色,亚麻色的开领衬衫,深棕色有些复古的皮夹克,而或者驼色的英伦呢子大衣,就连靴子也是栗色。

    “你们的那台留声机,客人也可以使用吗?”这是他和Thomas说上的第一句话。

    哦,他有着地道的英伦腔。这看起来有种含蓄的性感,非常有魅力——Thomas如此想。他才不是要吹捧,只不过好久没听过英式英语,这个城市中很少见。

    “当然。”Thomas笑起来,他蛮喜欢和客人聊天,因为这里的顾客大多都很友善。“如果你不介意让这曲放完?因为这是老Rob最喜欢的一首,他刚才才拖着那只不灵活的腿去换上的。”

    “别介意,这首很不错。”金发的客人顺着Thomas的目光看到不演出坐着的圆润老人。那个老人几乎在这个城市里度过了一生,退休后差不多两周至少来这里吃一次。

    “我还需要请教一个问题,伙计。你有什么推荐吗?”话题一转,Thomas又被问回到了工作内容中。年轻的客人无奈的耸耸肩膀,苦笑着拿食指弹了下仅有三页的菜单。上面的塑料膜在并不明晃的灯光下折射出几道光痕。“我试着把这条街的餐厅都吃一边,这是我第一次来。”

    “真是个了不起的计划!”Thomas挑眉毛附和上去。说来这条街并不算大,老道狭窄,总共就几个路口的长度。这里包括一家老旧影院,还有几个独立店铺和一个小超市,剩下的餐厅加起来还不到二十家,他也就吃过四家而已。“让我想想…我可以保证我们的牛排三明治相当诱人,肉汁慢慢渗透过的蒜蓉面包味道极棒。顺便说,我们的薯条选择搭配肉汁而不是番茄酱,自制肉汁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。”

    “我会放入参考,”对方是个谨慎派,并不会被Thomas几句话就下定决心。于是就在Thomas眼睛底下,那个人的眉头越来越深,而他自己似乎浑然不知。“肉汁淋肝如何?”

    “我没吃过并不好评价,我不喜欢肝。若说我吃过的话,我觉得蘑菇酱汉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”

    “恩….我还是来一份牛排三明治吧。”

     

    Thomas帮他下单后,就去忙其他桌子。当他转了一圈回来确认点单时,看到这位年轻的客人已经从椅子上离开。

    对方身材纤细高挑,虽然穿着遮掩了体型,可Thomas肯定对方肌肉并不出众。然而外貌姣好,但并不是柔弱,可也不硬朗。适中的线条勾勒出富有男性的魅力,同时还有几分精致让其美化。

    他真的愿意舒展眉头吗?Thomas内心好笑的自问。

    对方此时正皱着眉头饶有兴趣地看唱片,大概在苦恼于听哪一个。

    最后他选了个平日似乎很少有人看上的那。当音乐响起时,他安静的站在留声机变驻足聆听。直到他对此满意后,才舒舒服服的回去位子。

    这是爵士乐。Thomas第一次听,却觉得格外合口味。他并不会多话,而是继续工作。只不过他的脚步变得更加轻快,独自一人时很想跟随旋律摇摆。

    “你觉得这首怎么样?”没想到当Thomas把餐送过去时,那个人却笑嘻嘻的询问。他手指头顶,示意着飘荡的旋律,顽皮的眨眨眼睛。

    “我很喜欢,你品味很不错。”

    “我看出来了。”

    Thomas吃惊的微张嘴,对方却用手指了指脸,“你的表情就看出来了。”

    哦,Thomas发现,他自己正在愉快的笑着呢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那位客人离去后,Thomas又工作了一小时多。等中间休息时,Thomas似乎也因那个年轻客人的话而有了些新想法。他不打算再去泡星巴克点他几乎一尘不变的菜单,而选择去其他地方。

    可他并不饿,更多的是想去喝点东西吃个点心。糟糕的是这条街上的咖啡店就两家,他都去过。

    就在他着急于耽误了休息时间还没落脚之处时,正巧越过一家餐厅的巨大玻璃窗,窥见了内部的食品柜台。各色的蛋糕和巧克力摆在上面,Thomas认为这里大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    他并不打算吃饭,所以穿过挂着假花和假松枝装饰的门廊后,拐弯进去直接到柜台前挑选蛋糕。

    “就一位吗?”

    “我只想要甜品。一份香橙巧克力奶酪,和一杯卡布奇诺——”Thomas这样说着回头露出微笑,可下一秒又很吃惊的眨了眨眼。眼前的人格外眼熟,却形象又对不上号。

    对方似乎也在不确定下观察着他,那双巧克力色瞳孔在凝视了几秒后立马绽出光泽。对方先恍然大悟,然后转身领着Thomas入座。

    “这次你来成为我的客人了呢。”等Thomas还不死心的回忆时,一下坐下身,服务生就偷笑着在他身侧低语。

    Thomas来不及拍脑门便恍然大悟,这不就是一小时前刚在他店里吃过午饭的金发英国青年?多么神奇的巧合呀,Thomas立刻乐起来,和对方一同点了下头,就像这是个唯有他们才懂得小奇迹。

    “真是巧。”

    “非常有趣不是吗?”

    “当然。”

    金发青年换上工作服后,造型和气氛也大不一样。他身上穿着人白衬衫,打着系领带,外面套着一件修身的黑色西服小马甲,正面秀着暗金色的繁琐花纹,却不招摇。微微长一点的金发往后梳起一个很小的马尾辫,头发也都向后背过理顺,整体相当得体利落。

    本来Thomas就觉得他很瘦,可现在不再藏在休闲的T恤下后,线条比想象的还要的细瘦许多。而他的大长腿,即便和Thomas差不多的身高,也在单看的时候给人他很高的错觉。

    随后的实践中,两人没有过多的交流,毕竟他们并不是一起工作的同事,也没有必须来往的要求。两个人只是恰好相遇攀谈的路人,在这个稀疏平常的日子里给彼此点乐子。

    他们连名字也不知道,可这并不影响他们今日的步调。青年继续工作,而Thomas继续享受他宝贵的休息时间。

    Thomas认为青年整体算是比较安静的人,虽然当他说话时显得开朗又友好,然而工作间他就会安安静静地干活。除非同事找他搭话,嗓音也适中保持在很平和的幅度上。

    Thomas好好享用了热饮和蛋糕,着实昏昏欲睡。可惜他根本没有这个机会,马上就要回去工作岗位的身体软趴趴的瘫坐在椅子上,令他借着热饮还没喝完的理由在这里打发时间。

    这个点客人不多,他距离前台也很近。那个青年与同事交谈的声音从Thomas看不见的角度细碎的传来。Thomas没兴趣偷听,而那些原本他熟悉的英文单词,更是化作不留神下的催眠曲。英国独有的口音就像小小的魔咒,尾音的弯拐得和蝴蝶的触角般,惹得Thomas阵阵恍惚。

    如此安静,但他却突然觉得有些孤单。

    他想要和对方说话,却发现他的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。今日他也回去工作,而他们的道别并没有什么特色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….

     

     

    他们的接触也就这样,谁都不会深入,谁也不会刻意去了解。

    彼此成为了生活的一个碎片,一个熟悉的影子。

    随后的日子,两人成为对方店里的常客。在工作之余,偶尔选择对方店里的食物,落座在那里几分钟。

    熟悉令他们打招呼,谈论天气,偶尔讨论食物,或者好奇的分享这条老街上的新闻。

     

    “今天有新的蛋糕,你愿意试试看吗?”

    “当然。”

     

    “有什么新推荐?”

    “今天新进的鲑鱼,我相信味道肯定棒极了。如何?”

    “当然,我就要这个了。”

     

    “哦,这首歌我很喜欢。”

    “这是我刚选的,我也想当中意。怎么,你也喜欢爵士乐?”

    “那是当然。”

     

    他们的单纯交织的线就这样缓慢的编制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年末随着时间逐步临近,冬日也席卷了这座偏北的城市。这使得Thomas无比怀念大城市的风景和温度,尤其他现在还担心雪的关系令他的公车晚点。

    地面上被铲走的雪堆积在路两边,越来越高。持续的冬日让积雪难化,甚至会结冰,每个人走路都万分小心。而马路上的雪更加可怕,汽车的轮胎来来回回,碾成黑漆漆的泥巴,脏兮兮的烂在街道上,叠加成难走的路。

    Thomas跑也跑不起来,虽然他还没迟到,可八成走到了也就踩着点,非常危险。脚底下的泥巴一踩一个坑,甚至需要大迈步才能越过一条条被轮胎碾出来的小墙,令他比平日走路的速度慢了两倍。

    就在这时,他看到不远处的星巴克走出来一个身影,那头麦穗金的头发因为小风而有些乱,可是对方侧脸的轮廓想当好认。

    “嗨。”

    “哦,嗨!”对方发现时Thomas在打招呼后,立马把因为寒冷皱在一起的脸展开。他戴着手套拿着杯子,整个脖子都缩入深色条纹围巾中。呢子大衣已经不管用,对方换上了羽绒服。

    “你也去工作?”Thomas赶到对方边上,脚步没停。两人变成肩并肩,压低脑袋抵御前方的小凉风,彼此像是赶集似的往前跨步。他们的店都在前方,只不过需要一个路口分别。

    “是的,我刚午休完。这该死的天气可能是我唯一讨厌这个城市的一点。”对方的口音在风力哆哆嗦嗦,而那独有用“Bloody”形容的抱怨,在Thomas耳朵里却显得相当可爱。

    他们本身就没太多话题,更何况还喝着冷风。可是两个人就像是在寒冷的街道上终于遇到伙伴,相互陪着这速度,表情控制不了的维持微笑。

    当他们过红灯时,那里的雪泥相当难走。泥泞的鞋底加上雪水的搭话,两个人走得相当慢。行人们看起来和走钢丝的小丑没有区别,生怕走慢点就要变灯。

    Thomas听到一小声惊呼,回头发现对方因为一脚陷入泥里而险些失去平衡。当然这不是什么大事,稍微就能稳住,只不过他手里还拿着咖啡,令他举着胳膊将其远离身体免得泼出来,另一只脚还在找到落脚点,着实有些狼狈。

    “需要搭把手吗?”Thomas伸过去胳膊。

    对方并没有拒绝好意,礼貌的拉住,“当然,帮了大忙。”

    两个人相互扶持,从已经不知道被多少日的降雪弄的不平的地上迈起步子。等走到对面被清理出路面的小道上后,他们异口同声的吐了口气。

    自然这里也是他们道别的时间,各自都有工作,Thomas开工的时间迫在眉睫。只是他刚要转身离去,却见对方热情的冲他伸出手。

    “许久后才想起来介绍。不管怎么说,我叫Newt。”

    “Thomas,”Thomas急匆匆的握住对方,满怀诚意的紧紧回应。他无法多与对方共处,也不是故意要这样果断离去,只能抱以歉意。

    “那么再会了,Tommy。”对方这样说着拍了下Thomas的上臂,随后转身过了横向的马路。

    Tommy…

    Thomas边回味这个新鲜又亲切的称呼,边快步走去餐厅。看来Newt比他当初以为的还要热情而容易交流,甚至有点自来熟。

     

    他记住了这个名字。

    每次都会打招呼,都会呼唤。

    唯有话题永远都停留在天气,菜单,和今日的计划当中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Thomas的日子照常过,若说他会不会刻意去找Newt,当然是不会。可是当提到那条街道,他又回想起来。

    名字好好的印在脑子里,大概对方真的是不经意间成为留在他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    他从来没刻意去过那条街,只是偶尔和朋友出去时路过,或者下班就近和同事吃个饭。那些时候差不多都是他让别人选择店,所以从来也没去过Newt工作的地方,自然也没有见面。

     

    他见到Newt时总是独自一人,恰好休息,恰好心血来潮。谁都不是故意的,但也有意。只要一个人呆在那里享受食物,和不需要研究距离的对象聊天,便是一日中片刻的自由。

    他们简单的相遇,成为了彼此安详休息的港湾。

     

    仅仅两年而已,Thomas就离开了这座城市。他找到了更棒的工作,可以去向往的大城市生活,成为高档餐厅里面的一员。

    他雀跃同时又有些不舍,和熟悉的朋友们一一道别。直到最后一日,他才决定一个人度过。然而无处可去,却又觉得哪里都该走走。

    他再次来到Glade大街,是因为他想到这里有家茶具店,可以为倒时候给自己接机的那个朋友带份礼物。

    此时他望见自己已经没再去工作的餐厅,总觉得不好意思再进去。反正道别都做了,也不想再去多说。但等他发现那家可以看到里面甜品橱窗的巨大玻璃时,他这想起来这里还有另一个他记得名字的人。

    其实这种道别也不需要刻意,可是当想到若自己离开,突然不再到访,是否也会让Newt分神?Thomas换位思考了一下,如果Newt突然不再来他的餐厅,他肯定会注意。他也许会和Teresa谈论这位常客不再来的消息,同时感到一点惋惜。

    凭借着这个想法,他决定去店里吃个午饭,顺便道别。可惜天不如人意,他很快便发现门口贴着一张纸条。原来店主今日有事临时休业,关门后店员自然也不在。

    Thomas瞬间觉得自己被掏空了一部分,就像是他临走前最后一个愿望没有实现。

    那个简单出现的身影,却在可能会成为最后一次的机会中错失了。对方也许再也不会和他相遇,这种失落是和平日同熟人之间所不同的。

    若是自己早一天来,也许还有机会呢。

    为什么不早点来呢?

    即便后悔也没用,可是Thomas却无端内疚。莫名其妙的伤感与惋惜,尤其是没有联系方式令他无助。

    这是一个无法告别的告别。

    就像是每日可能对面的人,却有一天突然消失不见,而自己平日的风景里被挖空了一块。

    最终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。Thomas在店门口愣了好一会,但不可能等到Newt。他自我安慰Newt并不会在意,毕竟他们也不是深交,只是人生百态里的插曲。

    但如果可以的话,他还希望继续和对方这样无拘无束的交流,也许还能成为朋友。

    他转身离开,走去茶具店。这是他最后一次到访这条街,却没能完整的道别。城市的冬日不会再困扰他,可他却觉得他内心有一处非常的凉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几个月后,Thomas已经在新的城市里找到自己的步调,寻得自己的生活和圈子。他很开心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店里工作,住在自己喜欢的城市中,这是种自由的幸福。

    那日他蹲在前台的橱柜前把新出的蛋挞一个一个摆进去,却抬头恍惚间看到似曾相识的身影。他觉得自己也许太过敏感,却怎么都无法移开视线。因为他内心一大部分相信自己没有错,而另一边又对自己很质疑。

    距离令他看不真切,他最终凭借好奇心的趋势走去自己并不负责的那张桌子,同时捕捉到了说话声。

    “就这样定了,Newt。这次你回去了决定日子,不管是12月还是1月初,你决定搬了就赶紧通知我,我在这边给你安排。”

    “这听起来棒极了!这该死的计划总算能落实,我也可以和你们相聚。”

    Thomas肯定了,那个熟悉的名字就像是突然从身体里被拽出来似的,忽然夺走了他全部心思。

    其实他也不必要那么欣喜。然而不管何时,巧合总是绝妙的。是生活的插曲,也是一个小小的奇迹。当初有的遗憾,如今更像是上帝给的弥补,令Thomas感到满足。

    他走到还没注意到自己的那个人斜后方,俯视过去能瞧见那头金色的头发是被剪短了,柔顺的搭在头顶。难怪最开始半信半疑,因为发型变了的缘故。

    对方还在和朋友说话,直到他的朋友先发现Thomas后,他才转过身。Thomas情不自禁的笑起来,这感觉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。

    带着点客气地挑逗,也有些缅怀的惊喜,他挑挑眉毛,“这次你又来做我的客人了吗?”

    Newt的眼睛像是镜子,将他吃惊同欣喜完全折射了出来。那是不知道该说什么,又很想说点什么的心态。Thomas非常懂。

    “当然,”Newt回答。就像是在期盼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后记:

     

    这些来自我的生活。街道除了名字变了,的确是最古老的街道。还有那两家餐厅都是根据现实了我工作的地方写的。只不过位置变了一下,把Thomas店的位置替换在了我工作的店的位置上。

    天气也是根据现实写的,地面就是那样。

     

    成为彼此的客人来自我的现实经历。

    那日一个小哥来我们店里吃饭,Newt的造型就是根据他来的。衣服很好看,身材高挑,脸也很帅气,梳着小辫子。当时不忙,就他一个,我服务的。

    后来我休息时,一般都会去星巴克,却因为人满了临时去了那家店。他出现时我还觉得很奇怪,觉得在哪见过。

    结果他笑着说,“现在你成为我的客人了。”我才恍惚间意识到是他。

    真是非常有趣的巧合,但也很暖。在这条街上,不论是谁,去哪休息,这里都会个短暂的落脚点。

     

    没能道别也是来自我的先是经历。

    当初在小镇,真的很痛苦。虽然只带了一个半月,却觉得是人生黑暗。那里只有两家中餐,却总一个去的时候只有老板一个人。

    发现我是国人后,他说给我做正宗的炒饭,不做改良的。还说他老婆和女儿去上舞蹈课,以后我可以找他女儿玩,也有个伴。他店里还有台球桌,说有人回来打球。我想玩也可以来这里玩,随时丢行。真的很感动,我说可以。

    可是一个半月后我要离开,在临走前一天才决定去道别。结果那个店因为老板有事关门,非常的遗憾,大概就是Thomas的内心我所描述出来的。

    我就去了那么一次,都没道别便离开。也许人生就是则样根本不会在乎,可是却有种失约的感觉,并且永远都不会见面,就非常的后悔。

     

    NewtmasThomewtNewtThomas迷宫行者TMR移动迷宫The Maze Runner

    评论(13)
    热度(10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