犬啸时生

WB:犬啸时生
凹3:KnightNO4time
杂食,喜欢all自己的推。自己开心就好,但老往冰窟窿里跳。慎关,爬的圈可多。
  1.  55

     

    TMR同人-Thomewt:一块钱

    [这是新春贺文!抱歉我晚了!因为家人来这边旅行,于是一直和家人外出旅行中,在外面过的节。但是太累,加上太赶,这灵感等的都要干了...这文写了五天都没写完,真是找时间就一段,一天一段...总之,大家新春快乐!万事如意!猴年大吉!]



    Newt受到父亲影响,从小就爱车。他的成年礼是父亲从二手车场买的一辆雪弗莱(那是Newt自己选的,因为那时候《变形金刚》恰好上映),即使和大黄蜂不是一个款。随后大二开学后,他用打工的钱亲自给自己买了一辆二手奥迪。开车是他喜欢的干的事情,不管是自己转转,还是他愿意接送朋友。

    大家都说他长大后会干和车有关的工作,他自己也不否认的确是这样认为。大学毕业后他也一直在自己打工的车场上班,经他手修出来的车子越来越多。

    谁都没想到Newt最后竟然执意要成为出租车司机,他喜欢坐在驾驶座上的小空间里,看着挡风玻璃前转辗出现的风景。和来来去去的人们攀谈几句,而或者听着广播在路上寻找客人,望着道路和车子在后视镜里变换。

    他并不太喜欢接晚班,可是一个月总有那么几个班。

     

    敲门声在圣诞假期开始的前一夜响起,Newt在家正打着哈欠。他刚回家没一会,出租车司机可没有假期,因为人们总是需要打车的。而且最近一些人提前预约了圣诞休假,导致他们剩余的人非常紧张。

    “这么晚打扰,真是抱歉。”门口站着的青年穿着一件墨绿色紧身背心,下面的登山裤上有些白色的污渍。Newt眯起眼睛,对方脖子和鼻头似乎蹭上了什么深色的东西,并不算干净。

    青年带着歉意的笑容,却无法遮掩他是一个爽朗的人这一点。他声线混杂着成年男性的沙哑,与此同时手指为了解释情况而不太自然的小心抬起,示意向Newt。 “我是你的邻居,Thomas。”

    Newt的确见过这个人,虽然名字是刚才对方提到才想起来的。这位叫Thomas的人,如果没记错大概是为油漆工。如同要验证他猜测似的,Thomas的身上正散发着令Newt说不清的刺鼻味道。

    Thomas和Newt的朋友Minho认识,是Minho在大学时期的后辈,Minho对他很照顾。因为Thomas之前在找房子,而Minho在聊天时对Newt有所提及,因此Newt推荐了这栋公寓。就在上个月,在Minho的帮助下,Thomas搬入这里。当日Newt和Thomas有见上过一面,但也就仅此而已。虽然出于礼节说有忙可以找他,不过Thomas很让人省心,并且和他明朗的性格不同,生活很安静。

    Newt和Thomas自那一日后没在交流,当然,当代年轻人很多都不记得自己邻居的样子和名字。好在Newt和Thomas多少还会在楼道里碰上一面,打个招呼,勉强帮他烙印下了这位青年的轮廓。

    “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?”Newt的手一直警觉的抓着门框,但在认出来对方是谁后他多少拉开了门。

    印象中Thomas人很友好,偶尔会单方面开启话题攀谈几句无关痛痒的话。只是他们的谈话时间也只有电梯四层的期间,所以几乎都没什么进展。Newt往往出门都很早,因此碰上的次数不多。但对方总是和他一样晚回家,一般听到的开门声都来自彼此这边。

    “我们家浴室的热水器坏了,只能出凉水。我的老天,这冬天差点害死我!”青年口气虽说谨慎,却难掩抱怨。他说话的时候,Newt能看到他的头发还湿着,把那头如同木炭黑的头发贴成一缕一缕。

    “这…听起来太不幸了…”Newt含糊其辞,冒出来的思绪令他略带敷衍的拉了段长音。愿上帝垂怜,希望这么晚来敲门,不是发生了什么大事,Newt凭直觉在内心祈祷。

    “可以说这是我至今最不幸的,我知道我身上的味道多有糟糕,”Thomas眉角一耷拉,叹口气。随后他就好像一个上门乞讨钱财的乞丐,那狼狈的样子令他看起来缩小不少, “我能不能借用一下你们家浴室?我对天发誓,我没有心怀不轨。我现在身上的汗水和颜料…我想你一定都闻得到。”

    面对Thomas最后略微含羞而走掉的尾音,Newt很快意识到自己正皱褶鼻头,看起来宛如对味道而感到不悦。他赶紧收起表情,失礼的行为令自身感到愧疚不已,窘迫到脸颊发烫。

    “我想我这样一夜都好不过。”Thomas有个习惯,就是在他紧张的时候,手指总是乱动。比如刚才还戳着下巴,这会就不停用一只手抠着另一侧肘部。“我不能这样去上班。当然,你的水电费我会把这部分掏出来的,我也可以现在给你钱。我知道这看起来很诡异…不过我保证我会收拾干净!而且我相信,如果我做了什么,Minho也不会放过我。”

    Newt忍不住为这句话苦笑出来,他暗自为自己不容易决绝人的习惯而叹口气。他不知道在这个时间里让对方如何解决这件事,如果自己婉拒,也给不出其他意见。这个时间里,对方大概没能力跑那么远,维修的人肯定也下班了。一些人大概可以无视掉别人的事情,但介于Minho那层关系,Newt怎么也放心不下他。

    Newt后退一步,把打开的门留给叫做Thomas的青年,自己用手慵懒的抓了抓脑后的头发。“我借你,进来吧。”

    “你真是一个好邻居!”Thomas感激不已,说话时那双蜜糖色的眼睛闪闪发光。不过他没进来,而是让Newt等一下,接着跑回家。随后Thomas抱着一个浅绿色的塑料盆,里面装着洗漱用品,脚上也换成了凉拖鞋,“你看,洗发水,肥皂,毛巾,沐浴球我都准备好了。不会添麻烦的。”

     

    Thomas的确没有造成困扰,即使他洗澡的时候Newt一直有点坐立难安的呆在客厅。Thomas洗完后,还花了一点时间清理干净Newt的浴室。深发青年换了一身简便的居家装,除了头上还没干的水,看起来好像随时都可以躺下来睡上一觉。

    他再次向Newt道谢,再询问交钱的事情后,Newt决定下个月初再说。因此Thomas没多留,也没拉着Newt聊天,就此脖子上挂着深棕色毛巾便离开。

    在离开前,Thomas用手机里的记事本写下来这件事,并再三保证这笔水钱他会支付。

    Newt其实并不是斤斤计较的人,只要Thomas没有造成任何麻烦和危险,他觉得借用浴室并不是一个很糟糕的决定。说起来这份水钱也不知道怎么算,想想大概是总数除以一个月的天数,得出来的数字可能很小,这使得Newt觉得很麻烦。

    可能不收也没关系?Newt虽然这样思考,但他懒得去敲邻居家的门。到时候等到月底了,如果Thomas忘记,那Newt也不会说什么。假设Thomas上门来支付,Newt再思考要不要的问题。

     

    可惜这个想法第二天被推翻,因为晚上八点的时候,Thomas又敲响了这扇门。

    “我真的为我再次来打扰感到万分抱歉,”Thomas双手合十,歉意的低头,令他弓起后肩。他似乎为自己的行为也感到百般无奈,表情及其痛苦,“想不到圣诞节假期刚开始,就令你迎接来这样的情况。”

    Newt歪着头给予对方一个继续说下去的催促表情,然而内心也预料到什么。Thomas清了清嗓子,挺直后辈,“是这样的,我刚下班回家。我白天打了电话给厂家,可是还需要预约…”

    Thomas说到这里似乎相当难以启齿,后面的句子好似要把他压垮似的。他做了一个容易被察觉到的深呼吸,难为的看向年轻的出租车司机,“他们说负责维修的人有三天假期,我只能三天后打电话了。”

    “所以你的意思是…”Newt特意变音令尾音带上一丝疑问,但他眼中显然意境相当肯定。最初的确有紧张和不悦,毕竟没人会知道突然到访的邻居是不是又要借用浴室,更何况听起来并不是一次两次。

    “我希望我可以在这几天借用一下你的浴室,”Thomas狼狈的说,他穿着有些因为时间而变色的运动鞋的脚来回晃着,他眼睛因为不敢在正视Newt而不安的眨动。他从兜里拿出来钱包,“我会付钱的…我发誓。我这份工作可能需要每天都洗一次。如果…你能结束,那就再好不过。但如果不行,我也可以理解。”

    要不是被人看着,Newt可能就要扶住额头,单手叉腰,深叹一口气。他咽了口口水,他身子侧向右边门框,把疲累从左脚上移开。他左脚留有后遗症,这令他工作后的此刻很想坐下来休息。“我就不收你的钱了…”

    “可是,先生——”

    Newt觉得现在说这个似乎并不妥,他赶紧换了一句,“我们可以留在月底或者月初计算。”

    “当然,这是必须的。感谢你的慷慨,先生,”Thomas赶紧连连点头。

    Newt在让开路的同时,忍不住笑出几声, “你可以加我Newt。”

    Thomas表情明朗很多,如同一个天真的大孩子。Newt突然觉得对方相当无害,瞬间因为那个笑容而对对方的警戒减去了一半。

    等Thomas带着东西来到Newt家后,还顺便带给了Newt一盒中国零食,按照情况想必是感谢的礼物。Thomas指着黄色盒子上面的图案,上面除了中文外并没有英文,“我华裔同事从中国带来的,叫做凤梨酥。里面真的有菠萝,相当不错,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尝尝。”

    虽然这样说,但Thomas几乎把整个盒子塞给了Newt。Newt拿过来后发现并不清,打开里面很多,看起来Thomas才吃了一两块。Newt知道这时候还是不拒绝微妙,要不然Thomas的道谢或者劝说会越来越多,“那么我就收下了。”

    “你能接受真是妙极了,要不然我实在过意不去,”Thomas松了一口气。

    随后他和昨晚一样,在洗完后清理干净浴室。望见Newt吃了一块担心后,还很期待的询问了感想,并在知道Newt喜欢后放开了很多,说话也变得不再拘谨。他将手机里记录的几次更新,礼貌的告别了Newt家。

     

    “你的慷慨,真应该让我留下小费,”在第三天时Thomas这样说。这是第一次他没洗完就离开,而是对电视机前沙发上的Newt如此说道。

    “我并没有这样想过,”Newt站起身,挺了挺坐累的腰。不过他很快恶作剧似的挤了挤眼睛,“也许一块钱可以。”

    随后Newt说可以留下来喝杯茶,因为晚上不适合喝咖啡。Thomas没有拒绝,他看起来是很容易谈话的类型。两个人坐在沙发上,东扯一句,西扯一句。

    Thomas也注意到了Newt的收藏。Newt因为爱车,而断断续续买了一系列汽车杂志,对在茶几玻璃的下一层。他小客厅的架子上摆着两个模型,还有朋友出门玩的时候偶尔买来和汽车造型的东西。最瞩目的要数桌子上的餐巾纸,是一辆老爷车造型,不过制造挺粗糙。

    就着车子的话题,Thomas也聊开。他并不算很懂车子,但是却很会聊天。他总可以借助身边的事件,以及听来的故事来谈论,因此话题相当轻松。他也很喜欢听Newt谈论车子的知识,即使Newt说话很快,他也可以听得专心致志。

    Thomas第一辆车子是自己亲戚不用留下来的,那时候他高二。刚可以上路的他,忍不住拉着朋友出去兜风,结果却开进了路边的小水沟中。所幸并无大碍,但是这件事令他知道高中毕业,父母都没答应他上路。

    “其实我一直想问…如果你觉得不冒犯的话…因为这优点私人,”Thomas开口前犹豫了很久。即使他没说,可是时而想开口的样子很容易表现出来,Newt早就看出来了,因此没拦住他。“你的脚,难道发生什么意外了吗?”

    Newt不介意这种问题,很久的事情如今已经成为习惯。他用手随意的拍拍左边大腿,示意自己的脚,“开车时的意外,但并不严重。那是小车祸,没人重伤。”

    “真是危险,”Thomas表情略带同情的附和。

    令Newt开心的是,Thomas并不追究故事原因。对方很知趣的不多问,唯有感慨一句。Newt其实根本没太把那件事放在心里,可因为大家都在问,一来二去他就迫不得已把这件事记在脑中。

    “这并不算太糟糕,”Newt耸肩,他的脚已经跛得不厉害,但还是会被看出来。“这真是骨折好了后的后遗症,可是这不妨碍生活。”

    Thomas鼻音拖长,却没回话。看得出来这话令Thomas不容易接话,因此Newt特意转移话题开话题,他不希望这成为一次尴尬的谈话。

     

    Thomas在第四天白天打了电话找到了维修公司,但是预约上门的日子至少也要等四天。Thomas了解这服务,却依旧心烦意乱。他不得不在当晚再次恳求Newt多借他几天浴室,并且担心如果维修工建议买新的热水器的话,那大概就要多来几天。

    Newt也和他一样苦恼,但却无话可说,至少Thomas不是个讨厌的邻居。Thomas比Newt回家晚,他在Newt进屋后半小时出现,Newt不得不思考他是不是按照开门的声音来判断,并为了给自己休息时间而特意算好的。

    当晚Thomas进入浴室后,Newt从房间出来,在茶几上看到了一朵玫瑰花。

    “我不知道这能不能代替那一块钱,我下班经过花店时看到的,”从浴室里出来的Thomas在Newt询问下如此回答。“一块钱一朵花,我觉得这很不错。用来装饰生活或让心情明朗…主要是,我希望这能代替我的感激之情。”

    “难道不是因为圣诞节快来了,花店才又这种送爱人等等的活动吗?”Newt哭笑不得。然而Thomas似乎完全忘记这一点,瞬间羞红了脸,害得Newt再也忍不住大笑不止。

    所幸随后Newt还是欣然收下了这朵花,甚至和Thomas一起费尽心思把矿泉水瓶剪开一半,当作花瓶。Newt就把这个当作了那一块钱小费,他甚至告诉对方这笔一块钱更有用,似乎心情也变得轻松许多。

     

    “你真是个十足的好人,”第二天午餐时,Newt和老友Minho见上一面。他们坐在咖啡店里,喝着拿铁,吃着蓝莓松饼,Minho用拎着松饼的那只手的小拇指指向对面的金发友人。

    Newt嗤笑一声,一便因为咖啡的热度而没能吸上一大口而放下杯子,一边苦笑又害羞的摇摇头。他在难得的休息日吃顿简单的午饭,却想不到开口还没几句,便已经聊到Thomas。

    “那菜鸟和我讲了于是的事情的,他还真感求你帮忙。当然,你也真敢借给他…总是他对你评价很高。”Thomas道谢时的笑容再次浮现于Newt脑中,与此同时Minho前倾身子,诚恳的压低声音,“我对于自己学弟的行为,表示道歉。”

    “他也并没有造成什么麻烦,”Newt说完,拿起叉子将自己的松饼戳出一块,却没送入口中。知识Newt没有提到小费还有玫瑰的话题,这误会一定会被Minho取消,想来Thomas也没提,“再说我还记着账单。”

    “当然了,要是他不还给你,我就把他丢在大街上,”Minho开起来玩笑,虽说Thomas有自己的房子,似乎丢在大街上也不是问题…Newt决定不给Minho吐槽。

    当晚,Newt在Thomas造访时,收到了一块钱巧克力。三颗以包装的巧克力球,裹着粉色,金色和天蓝图案的糖汁。那简单的小包装,一看就是收银台边的小货件。

    想当然,这也是商店给情人节做出来的东西。这种块钱的小货物会维持记住,给交钱的人一点多余的小诱惑,大家都买着图开心。

    “我想,如果你在持续给我圣诞节礼物…大概我就要担心圣诞节给你的圣诞树底下摆什么了。”Newt拿起来巧克力端详,他和Thomas自然都会去小小庆祝一番,不过是和自己朋友。

    “那么很可惜,我家没有圣诞树,”Thomas把装洗澡用具的脸盘夹在手臂和腰间,摊开另一侧空出来的掌心表示无奈。

    “这省去了我决定给你买洗澡小鸭子的打算,菜鸟。”Newt将巧克力放到茶桌上,如此撂下一句话。随后Thomas追问是不是Minho告诉他“菜鸟”叫法的,Newt只用无言的笑容作为默认。

     

    随后的几天里。

    Thomas在维修人员来前的倒数第三天,送给了Newt一张感谢贺卡。里面写了他很简单的感谢,还有节日祝福。

    贺卡的封面是一只带着圣诞老人帽的小黄鸭,飘在浴缸里。很显然他们两个人已经学会用洗澡的话题相互开玩笑,然而这张贺卡至少超过了一块钱。

    在倒数第二天,Newt与沙发上发现了一颗简单的钥匙追。上面挂着橡胶制作的小出租车,和Newt开的那辆一模一样。Newt本来打算挂在车钥匙上,但最后还是选择挂在后视镜下。

    最后一晚上,Thomas留给了Newt一块冰箱贴。那是四块极其简单的拼图,拼完后是海洋卡通图案。即使Newt觉得那不适合他这种人贴在自己家冰箱里,却还是将它放在了冰箱门上,贴在外卖电话表格的周围。

    随后,Thomas在白天留在家里。工作人员上门修理好了热水器,Thomas为不用去买新的而雀跃不已。在Newt回家后,Thomas特意上门通告了此条消息,甚至请Newt去自己家里吃了外卖披萨。

     

    第二日起,Newt家的门又恢复到了往日的安静。没有敲门,也没有造访,只是可以听到邻居家开门的声响。

    Newt持续工作,Thomas也继续自己的工作,这样过到了圣诞节,早上时Thomas和Newt在电梯里打了招呼,Thomas说晚上会和Minho以及以前的朋友去酒吧。Newt婉拒了邀请,因为今夜是夜班。

    Newt下班回家已经早上,他打着重重的哈欠。独自的圣诞节,不得不说有些寂寞,这滋味Newt还不算习惯。他告诉自己朋友可以延后几日会面,此后,面对为圣诞节奔波摆放的客人们,Newt有点被隔绝的错觉。

    “真是巧!看看我们辛苦的司机先生!”Newt在开门时听到Minho的声音。想不到酒吧后Minho和几个青年一起去了Thomas家喝啤酒,直接在沙发上睡了一夜。

    “你真该继续睡,”因为Minho身上的味道,Newt差点就捏起鼻子。

    “我的确想睡,”Minho咧嘴傻笑,却一把拽住Newt。“但是你要先把礼物收了!来吧,Newt!”

    Newt被对方连拖带拽拉去了Thomas家,令他慌慌张张带上门,都来不及锁。想不到Minho给了他一块印第安人图等雕刻,而Thomas送给他了一个风景十字绣靠垫。

    “圣诞快乐,”Thomas递过礼物时对Newt低语,他的礼物包装是自己动手包的,看起来没有那么出色。Newt为Thomas给自己准备礼物而吃了一惊,另位也因为自己就这样干站着收礼物而略微尴尬。他道谢后,看着几个人在沙发上再次变得东倒西歪后,快速回到家。

     

    Newt和Thomas的故事也就这样告一段落,和以前几乎没什么两样。在电梯上打招呼,晚上听着对门的声响。

    Thomas按时在一月上门交了钱。Newt本想决绝,可却被Thomas热情打的招呼,还有不停投来的话题,而错过了机会。在收到钱同时,他还被Thomas塞给了一颗浅紫色蜡烛作为新年礼。Newt实在无法拒绝,他最终做了简易的午餐当作回报。

    随后几个月过去,Newt搬了出去。他找到了一间距离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地方呆。搬家后,他扔掉了很多东西,可是自己的汽车收藏一个都不能差。在他打开箱子,把东西放入新房间时,他找到了Thomas送给他的蜡烛和靠垫,但玫瑰在受到后的一个月里就蔫了。

    现在想想,他们在那几日里竟然都没问过电话或者其他联系方式。虽说Newt偶尔会从Minho那里听到Thomas的消息,却无需特意问联系方式,他也就此当作了记忆。

    然而这份缘分却并未了断…比如说,Newt在一夜晚上迎来了Thomas。对方座入他的出租车后座,衣服上还带了白色的污渍,并成为了他那晚第三个客人。

    Thomas和他在路上感慨一句,并在下车后多给了一块小费。那块小费还是他特意举到Newt眼前,带着一张留有电话号码的名片。

     

    ThomewtThe Maze Runner迷宫行者TMRThomasNewtNewtmas移动迷宫

    评论(13)
    热度(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