犬啸时生

WB:犬啸时生
凹3:KnightNO4time
杂食,喜欢all自己的推。自己开心就好,但老往冰窟窿里跳。慎关,爬的圈可多。
  1.  50

     

    日记:你比你以为的还会被人记在心里

    在这边坐公车时,前一个冬日,每周工作日晚上都是同一位司机开车。大部分时间我下班时间都会让我恰好在那站下车。
    他有着光头,性格明朗,会和每位乘客笑着打招呼。和热心的乘客攀谈几乎,并且在冬日下雪打滑的夜里,借着这个无人且不繁忙的交通情况下,他会为东西多的乘客作出特别服务,不在车站停,可以拐弯把他们送到家附近的小区门口,为了让他们在那样寒冷的夜里少走几步路。
    他会和我打招呼,询问我这一天过得如何。我说我上班很累,他会告诉我“现在让我好好把你送回家”而让我安心。大雪的日子,他说我可以告诉他家在大概什么位置,他可以离开车站往前开开,至少我可以少走五分钟。
    每天就这么几句话,下车前道声谢。我想过如果我哪天离开这个城市,或许会忘记这点事,他会不会发现我不在来这站上车了呢?如果我离开那日没看到他,来不及道别,或许我会难过。
    但是这件事却是先从他发生的。有一日开始,那站晚上开车的司机不再是他。一两周还好,后来发现都不是他了,几个月就这样过去。
    我不禁思考他是不是离开这个城市了,是不是换了工作了,也或许他只是换班换路线了。但不论如何,这都不是我需要去担心介入的事,可最开始的时候每当发现司机不是他时,都有一点失落。就像是生活里某个亮点,在那日起忽然消失不见。
    不过前天呢,我晚上下班在对面的车站上的车,我发现司机是他。时隔许久,发现他还在开公车,还笑得那样灿烂时,我忽然觉得安心不少。
    有那么多乘客出现,我只是一小段时间里遇到他的乘客之一。他或许不记得我,只是普通的打了招呼,我也普通的道谢,就去找位置坐下。
    我没说什么“好久不见”。若是他不记得我,说不定会尴尬。但是我记得他,然后我喜欢他的服务,他的热心,还有他的笑。

    这也让我意识到另一件事。
    每周末上班中间休息时,前一个冬日我总会在附近的星巴克度过。里面一个金发的小姐姐,总会笑得格外甜。
    我每周末来,她认得我。她会和我小谈几句,问我过得如何,是不是要去上班,有其他计划吗?
    其实只是普通打招呼会用的问题而已,却每次看到我来时都眼前一亮,给我做饮料时看我几次都眼睛很甜。
    这让我觉得很亲切,每周进入这里时,都会受到欢迎。她和另一位高个子咖啡师一起,在我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记得我的名字,会主动写在杯子上。
    但也是有这么一日,他们都不在这里工作了。也许去了其他分店,也许换了工作。他们还有很长的人生,遇到很多客人。
    他们也许不知道,我还挺想他们的。
    当我再来到店里时,只是店员普通的招呼。一切变得安静,却觉得缺少了什么。虽然这不会影响我的生活一星半点,却感觉坐在每次同样的位置上,眼前少了一道美好的风景。
    今日我坐在这里,就是这样想的。看着别的店员同熟悉的客人打招呼时,我忽然很想那个女孩。很想和她打个招呼,哪怕她只是问我一会是不是要去上班。

    其实突然写写这事,就是想说。除了你熟悉的人,你还会遇到很多人。不知道名字,可能只是一时半会相遇,或许你后面记不得样貌,但他们肯定在你这么长的人生里留下了点什么。
    不经意的招呼,不经意的笑容,让你仅此在那天里,觉得一切忽然很棒。
    他们不在了,也许你会注意到,想着他们,在意那个缺失的部分。
    所以同样的反过来想。
    当你离开一个地方,不论你觉得自己是否有存在感,是否被人记得。可能在你不知道的地方,有一个客人,或一个路人,也许都还记得你,在意过你。
    你不知道时,曾有那么一刻,他会为你担心,不安,失落,和想念。

    2018年9月1日
    在同一个位置喝着热巧的时生

     
    评论(3)
    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