犬啸时生

WB:犬啸时生
凹3:KnightNO4time
杂食,喜欢all自己的推。自己开心就好,但老往冰窟窿里跳。慎关,爬的圈可多。
  1.  51

     

    Ex-Aid同人-九梦:读 2-知者

    “今天可不要在这里耗着了,规矩下班吧,”一日结束后,收拾好包的西胁冲还瘫在工作桌前转椅上的贵利矢如此嘱咐,“要不然部长又要火了。”

    “啊…”贵利矢心不在焉的应了声。他大开着腿懒散的靠在那里,支在两边扶手上的胳膊于他面前横着捏着只圆珠笔,前后转着笔身。

    他还穿着工作的白大褂,并依靠双脚让椅子来回左右转动。很明显他在思考其他事,也许又被刚才解剖的那具尸体的死因吸引了,想自己扒出答案。

    见他这样似乎不会好好听从意见,西胁头疼的叹了口气,结果就听见对方咕哝了句“小西你先下班吧。”西胁只能点头拎起包,却在绕过办公桌时停下脚步,眯起眼望了望窗外。

    “喂,九条。”

    “嗯…?”贵利矢还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,但因为思路第二次被打断而多少瘪了瘪嘴。

    “那个是不是宝生医生?“对方用指甲戳了戳玻璃,发出响声召唤贵利矢的注意力。这的确好用,顿时贵利矢的全部注意力就被拉走,他奇怪的走去一瞧还真是永梦。

    不知怎么,贵利矢眯起眼发出的笑容顺其自然的变回了往日的样子。

     

    “哟,名人!”贵利矢的白大褂不见了,他因为去打招呼从而顺势正常下了班。

    “贵利矢,”在门口就撞见想找的人,永梦心情比昨晚要精神不少。想必作为今日也要实习和拯救患者的他,白天都在努力集中精神不去胡思乱想吧?

    永梦和西胁相互寒暄了下,但因为要接妹妹,西胁对永梦留下了“请节哀顺便”便走开。此时剩下两个人,贵利矢他就变的更加随便。

    从刚见面他就看到永梦左脸颊上创口贴,但西胁不好意思开口,他们也没机会说。此时没了打扰,贵利矢就指了指脸颊,“你脸怎么了?”

    “井上同学昨晚过于激动,”永梦有些哀伤的扯了扯嘴角,而贵利矢则用了几秒反应过来井上是泽田的女友。“她开始怀疑几个和泽田曾经斗嘴过的同学,然后几个人拉扯起来。阻止的时候…”永梦用手做出抓过的样子比划了下,“被她指甲不小心挠伤了。”

    “唔哇…真可怕。”

    “可她也不是故意的。毕竟当时那种时候,她已经混乱了。后来冷静后,今早还打电话给我道歉。”

    “让我猜猜看,”贵利矢稳了稳肩头披着的皮夹克,抱起胳膊。“因为你认识我,所以让你来问问情况吗?”

    “其实是我今天提到的,都和我一起在小儿科实习的同学想到后让我来看看。不过我没确认你在不在,不在的话其实也不会刻意追问,我知道这样不好,对不起。”永梦怀抱着歉意。他不打算用手机联系贵利矢,而是掐着时间下班可能错过的机会过来,看来的确如此。

    “案子已经破了,你放心。虽然结果大概不是你所希望的,”在这件事上贵利矢相当诚实,因为这件事和永梦的瓜葛并不那么强烈。“三个小时前吧,泽田的母亲已经把遗体领回去了。大概你朋友之间过不久也会传出。”

    永梦先是为破案速度吃惊的睁大眼,随后抿住嘴松下眼角,缓慢的输了口气。然而他内心的急躁还是从攥成拳头的骨节上看出,观察敏锐的贵利矢猜得到对方是想问凶手是谁。

    于是法医抬手搭上实习医生的肩膀,带他转了个弯对向马路迈开步。“边走边说,或者坐下说,”毕竟两人杵在检察院门口也不是事,“陪我吃饭吧,饿死了。”

     

     

    “原来是山本…”

    两人坐在居酒屋的角落,如果平日可以贵利矢会选择吧台,可今日为了永梦他选了安静的地方。两人一人一碗拉面,中间放着一盘饺子和两块炸猪排。

    贵利矢把事情说了下,永梦也不是不知道贵利矢的敏锐度和行动力,所以案件能这么快解决他也不再吃惊。

    但当知道是自己同学之间发生的事,任谁都不好受。永梦宛如失去了胃口,筷子夹起面又垂了下去。和他相反,贵利矢大口吸着面,往嘴里塞了一整个饺子,完全是饿急的样子。

    “误推坠楼的确是真的,但在此之前泽田已经受到了容易致死的伤害。”咽下饺子的贵利矢突然开口,给了永梦一个措手不及。“具体争执内容和理由我是不知道了,这个你需要去问警方。但应该是争执时山本拳头被躲开打偏,重击在了泽田颈部,引起了外伤性脑底部蛛网膜下腔出血。我试着剥下了颈阔肌,然后就看到呈拳头状的皮下出血。很少见吧?”这么说着,贵利矢握成拳头比划了下。

    永梦立马就明白了,屁股往椅子边坐了坐,“所以因为那个导致他——”

    “大概那已经让泽田产生不适且神志不清,站不住了吧。结果被推搡后,就毫无抵抗的翻出栏杆跌了下去。”

     

    短暂的沉默降临两人之间。永梦不知道能说什么,甚至从他过于深刻的表情下反而摸不透在想什么。只是贵利矢多少了解永梦的性格,对于工作和患者,永梦从来都直白的表达对于拯救生命的坚定,好猜易懂。可如今是身边认识的人逝去,截然不同的发展反而走出了新的分支。

    沉默太过尴尬,居酒屋放出的音乐突然变得清晰可闻,钻如两人而中扰得心乱。此时服务生过来加茶,永梦也如梦初醒似的垂下脖子,大口吃起拉面。

    贵利矢突然想起来,泽田死之前吃的就是拉面。他检查胃囊之前就知道,因为这件事永梦和其他人都受到过通知,警方也告诉法医们了。望见永梦点的也是味增拉面,贵利矢不禁内心怀疑,他不是在以此缅怀泽田。当然这想法太荒唐而不正经,从而迅速将其从脑中挥去。

     

    “我说啊,”待音乐又响了一会后,贵利矢确认永梦吃完了面才启唇。“这话不是作为法医说的,而是作为同样修过医学系,并且毕业的…前辈?”贵利矢勉强定位了下自己,但口吻听着如同开玩笑。不过他立马正经许多,“告诉你的就是,学医的话,就做好面对死亡的心理准备。”

    “我知道。”

    “就连镜飞彩那个天才外科医生,都需要面对如果失败导致患者死亡的可能性。而这种事医院里就会发生,到底来即使竭尽全力,出现这种事就会被一些人贴上“杀人”的标签。抱歉,不是吓你。”

    “我知道。”永梦的回答过于乖巧,却也认真而坚定。毕竟他也是做好这个准备从而学医的,虽然时常为飞彩天才的能力所钦佩,现在却发现这种普通的心理才是最重要而真实的。

    “不过这回是私下。”永梦很快出口,声音太高些许。他的目光笔直的迎上贵利矢,内部的温度如同能感受似的传出。的确,他并不是在工作上,并不需要像被飞彩训斥那样感情用事。当时他只不过是和老同学们聚会欢乐的普通青年,却突然失去了同窗。

    “的确。”没有停顿,贵利矢点头顺着话应了。他没有生气,而是自嘲的摆摆头,举杯饮下最后底部苦涩的茶水。“抱歉,我也没资格训斥。刚才的话,不过是场面话。”贵利矢突然起身,拉起椅背上的红夹克,转身挂在肩上。“谢谢你陪我吃饭,这顿我请。”

    看着从裤兜里拿出钱走去柜台结账的贵利矢,永梦慌慌张张起身灌下茶水,抓上双肩背追了上去。他除了说谢谢外,并未争得自己付钱的机会。

     

    望着贵利矢的侧脸,青年才想起来蓝原淳吾的事。眼前这位面对遗体面不改色工作的法医,面对友人的离去依旧会动摇万分,到底来人还是被感情操控的生物。不管是谎言还是笑容,掩盖的还是感情。

    人们的一举一动,都被感情牵扯着。而诞生感情的源头,也全都来自周围的人和事。

    这也让他想到,即使飞彩不让他牵扯私人感情和干涉患者,可飞彩还是会以患者的安危为重,以恋人的离世而痛。同样是怀抱感情的人,永梦和飞彩的差别就是,面对事态所把心态放置的方面不同。

     

    贵利矢回身冲永梦抛去个东西,青年手忙脚乱地接住,打开掌心发现是前台给客人免费拿的薄荷糖。贵利矢弄开包装纸丢入嘴里,他也就学者把白色糖球送入口中,清凉感或许是今日内第一次有的感觉。

    “像我整天和遗体为伍的人,到底来还是在拯救患者的。”贵利矢说出来的话真切。可和他在法医工作上接触少的永梦,难得觉得有些新鲜。“失去生命的遗体不是物品,而是患者。法医给他们进行最后的治疗,查明真相,从而让他们被尊重…啊,我是不是说了很了不起的话?”永梦听得出来那句话是真心实意的,只是最后还是被贵利矢以玩笑似的口吻掩盖。

    在彼此沟通了解下,永梦无法直面接触到贵利矢过去的姿态。但如今在彼此之间建立熟悉的桥梁中,他至少理解到对方谎言下隐藏过的真相。

    “总之,你也是。”出了店门的贵利矢拍了把永梦的肩,“因为要面对死亡,所以才挑战和拯救。就和你现在做的那样啊,名人。”接着贵利矢留下了句“泽田的事我很遗憾”后便离开了餐厅。永梦走的方向和他不同,却也没抱怨对方将他带来这里,又抛下他让他自己回家,毕竟都是社会人士了。

    肩头压过的重量还记忆犹新,想到昨日这里也被同学按过。但一次是无力,一次是有力。

    贵利矢在鼓励他。承受熟人的离去,面对逝去往下前进,去拯救那些不该轻易逝去的人。失去的无法回来。

    “谢谢!”永梦抬高嗓音深鞠躬。并不是单纯因为对方给自己的话,而是感谢对方为这个案件的句号贡献了一笔。





    素材参考:

    参考了法医日剧《零之真实》的第三集。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症状和检测,统统来自这一集的知识解析原话。

     

    假面骑士ex-aidex-aid假面骑士宝生永梦九条贵利矢九梦

    评论(5)
    热度(51)